「健康校园计划」除了以校园测检作为关键部份,多元化及全面的抗毒活动亦能进一步推广无毒校园文化,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学校可以与合作的非政府机构商量,根据校本需要及发展,设计有关活动内容。

抗毒活动可以涵盖校内外的课外活动,或整合于课程内容之中,以下是一些活动范畴建议:


预防禁毒教育活动

学校可举行健康生活教育展览或摊位游戏活动,以轻松方式传递抗毒信息和知识,推广反吸毒文化,提倡无毒健康生活。学校更可考虑进一步将有关宣扬健康及禁毒信息,推广至社区。


技能训练和生活体验

学校可以以青少年喜爱的兴趣项目如划艇、舞蹈等活动,作为介入策略,发展他们的兴趣并训练他们的生活技能,从而协助他们发挥自我潜能,提升学生的自信心,以及建立正面而良好的心理质素。而多元化的生活体验活动,例如历奇训练营,则可以扩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坚毅精神、强化意志力及积极面对挑战的态度。


健康生活正确价值观

学校可以从个人身体检查的活动推广至全校模式参与的健康周,关顾学生在身心方面的健康成长,提升全校学生对健康人生的重视,远离毒品。而健康大使等计划,更可由学生出发,主动引导同辈一起建立健康生活模式及正确的价值观念。


对家长的支援

家长的支持是建立健康校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透过联同家长及教师策划和推动的禁毒活动,除了可增加家长对于毒品的认识外,亦可改善家长和子女的沟通技巧,从而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