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校园计划

计划总览

  • 大埔区二十三间中学于 2009/10和2010/11 学年制定及推行「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
  • 与该项计划同步进行的评估研究报告显示,试行计划对巩固学生远离毒品的决心、建立无毒校园文化,以及鼓励有需要的学生寻求协助等,有正面影响。
  • 早前持份者(包括教师、学生及家长)曾担心出现的情况,譬如测检可能产生标籤效应,测检可能会影响父母子女关係、师生关係、家长对学校的信任、及学生对学校的信任等潜在的负面影响则未有出现。
  • 研究亦指出,测检不是一服独立的灵丹妙药,反而应是推行健康校园政策的全面计划中,其中具预防和阻吓作用的关键部分。测检计划应以教育为焦点,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正面态度和价值观,促进学生与学校之间的和谐关係,以及加强学校的抗毒文化。
  • 因应有关报告的建议,加上大埔试行计划所累积的实践经验,政府决定在本港进一步發展校园测检,推行含测检元素的「健康校园计划」,鼓励学校伙拍非政府机构推行各类型的抗毒活动及支援工作,以切合不同学生的需要,全面落实健康校园政策。
  • 「健康校园计划」是一个包括校园测检元素,以校为本的多元化校园活动计划。

  • 除了以校园测检作为其中的关键部份之外,「健康校园计划」还包含多个成分,譬如为学生提供禁毒教育及建立良好生活习惯和正面人生态度的活动,和向家长提供支援、协助教师为有需要的学生担当辅导及支援的角色。

  • 有关计划的活动涵盖教育、辅导、支援、检测等方面。

  • 学校的参与纯属自愿,除了地区性的安排、个别团体或跨地区学校群组,例如同一办学团体辖下之学校,亦可以按校本形式参与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