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校園計劃」除了以校園測檢作為關鍵部份,多元化及全面的抗毒活動亦能進一步推廣無毒校園文化,促進學生身心健康成長。學校可以與合作的非政府機構商量,根據校本需要及發展,設計有關活動內容。

抗毒活動可以涵蓋校內外的課外活動,或整合於課程內容之中,以下是一些活動範疇建議:


預防禁毒教育活動

學校可舉行健康生活教育展覽或攤位遊戲活動,以輕鬆方式傳遞抗毒信息和知識,推廣反吸毒文化,提倡無毒健康生活。學校更可考慮進一步將有關宣揚健康及禁毒信息,推廣至社區。


技能訓練和生活體驗

學校可以以青少年喜愛的興趣項目如划艇、舞蹈等活動,作為介入策略,發展他們的興趣並訓練他們的生活技能,從而協助他們發揮自我潛能,提升學生的自信心,以及建立正面而良好的心理質素。而多元化的生活體驗活動,例如歷奇訓練營,則可以擴闊學生的視野,培養堅毅精神、強化意志力及積極面對挑戰的態度。


健康生活正確價值觀

學校可以從個人身體檢查的活動推廣至全校模式參與的健康週,關顧學生在身心方面的健康成長,提升全校學生對健康人生的重視,遠離毒品。而健康大使等計劃,更可由學生出發,主動引導同輩一起建立健康生活模式及正確的價值觀念。


對家長的支援

家長的支持是建立健康校園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透過聯同家長及教師策劃和推動的禁毒活動,除了可增加家長對於毒品的認識外,亦可改善家長和子女的溝通技巧,從而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