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校園計劃

計劃總覽

  • 大埔區二十三間中學於 2009/10和2010/11 學年制定及推行「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
  • 與該項計劃同步進行的評估研究報告顯示,試行計劃對鞏固學生遠離毒品的決心、建立無毒校園文化,以及鼓勵有需要的學生尋求協助等,有正面影響。
  • 早前持份者(包括教師、學生及家長)曾擔心出現的情況,譬如測檢可能產生標籤效應,測檢可能會影響父母子女關係、師生關係、家長對學校的信任、及學生對學校的信任等潛在的負面影響則未有出現。
  • 研究亦指出,測檢不是一服獨立的靈丹妙藥,反而應是推行健康校園政策的全面計劃中,其中具預防和阻嚇作用的關鍵部分。測檢計劃應以教育為焦點,目的是培養學生的正面態度和價值觀,促進學生與學校之間的和諧關係,以及加強學校的抗毒文化。
  • 因應有關報告的建議,加上大埔試行計劃所累積的實踐經驗,政府決定在本港進一步發展校園測檢,推行含測檢元素的「健康校園計劃」,鼓勵學校夥拍非政府機構推行各類型的抗毒活動及支援工作,以切合不同學生的需要,全面落實健康校園政策。
  • 「健康校園計劃」是一個包括校園測檢元素,以校為本的多元化校園活動計劃。

  • 除了以校園測檢作為其中的關鍵部份之外,「健康校園計劃」還包含多個成分,譬如為學生提供禁毒教育及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和正面人生態度的活動,和向家長提供支援、協助教師為有需要的學生擔當輔導及支援的角色。

  • 有關計劃的活動涵蓋教育、輔導、支援、檢測等方面。

  • 學校的參與純屬自願,除了地區性的安排、個別團體或跨地區學校群組,例如同一辦學團體轄下之學校,亦可以按校本形式參與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