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基金支持計劃「動敢抗毒」

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書院


活動名稱 舉辦日期 花絮相片 內容簡介
成立「體育及健康大使」 2017年10月 花絮相片 透過成立「體育及健康大使」,讓他們在校內透過籌辦活動來宣揚健康生活及拒絕毒品的訊息。
「健康運動齊參加」運動體驗︰
-划艇體驗‭‬‬‬‬‬‬‬‬‬日‬‬‬
-‬‬‬獨木舟體驗日
2017年11月13日,2018年5月26日至27日 花絮相片 一

花絮相片 二
學校位於天水圍,同學較少機會接觸水上活動如划艇及獨木舟。因此,特別於上及下學期各安排一次不同種類的水上活動讓同學自由參與。
「齊創健康校園」繪畫活動 2017年11月24日 花絮相片 三 「齊創健康校園」繪畫活動除了透過繪畫宣揚健康生活的訊息,同學們還可利用放學後的活動時間進行藝術探索及創作。
「健康生活齊參加」攤位遊戲 2018年3月至4月 花絮相片 四

花絮相片 五

花絮相片 六

花絮相片 七
「健康生活齊參加」中三攤位遊戲設計比賽為一大型活動,希望透過體育科的「健康周」,在校內宣傳禁毒的重要性及推廣健康校園的氣氛。
「健康運動齊參加」運動體驗︰泡泡足球同樂日‭‬‬‬‬‬‬‬‬‬‬‬‬ 2018年7月5日 花絮相片 八

花絮相片 九
泡泡足球為一項較新興的活動,讓同學更易投入活動。
「健康運動齊參加」運動體驗︰沙灘排球同樂日‭‬‬‬‬‬‬‬‬‬‬‬‬ 2018年7月10日 花絮相片 十

花絮相片 11
同學較少接觸沙灘排球,舉辦此活動可讓同學作不同活動的嘗試。

「健康生活齊參加」攤位遊戲構思過程與得著


  • 「健康生活齊參加」攤位遊戲中的拼圖遊戲是把不同的毒品用拼圖拼出來,目的就是為了令同學認識不同的毒品,例如「冰毒」、搖頭丸、大麻等。然後,同學就把完成拼圖中的毒品的影響用迷你足球「碌」走,目的是令同學知道吸食毒品的禍害。我們選擇了用「碌」的方法,寓意打擊毒品。我們設計這個遊戲時,不但令同學認識到不同毒品及其禍害,我們自己也對毒品的認識加深了。
  • 之前我們只知道不同毒品的名稱,因為這個攤位遊戲,現在認識了不同毒品的外貌,那以後就不會不小心吃到了。加上平時很少有籌劃攤位遊戲的機會,我們更加珍惜,可以自己一手策劃的感覺真的很好,由設計壁報板,到買材料,到整個攤位遊戲成形,都是我們六個組員從頭到尾合作完成,現在我們仍然懷念當時大家一齊努力的時光和笑聲。

負責學生感想


  • 對毒品和吸食毒品的後遺症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因為在我們進行這個計劃時,我們要搜尋關於毒品的資料,從而增加我們對毒品的認識。
  • 在活動籌劃過程中,透過連串的討論去找出一個最好的方法以解決爭議,令我們學到團隊合作的精神。
  • 今次的攤位遊戲籌劃是很有趣和具有價值。因為在學校,很少會有關於毒品的攤位遊戲,還要是同學一手一腳策劃。透過攤位遊戲去介紹毒品的禍害,相信同學都會更感到興趣以及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