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人士的角色

校园测检是「健康校园计划」其中的关键部分,有预防及警惕作用,目的是巩固没有吸食毒品的学生继续远离毒品的决心,及触发吸食毒品学生(尤其是初期接触毒品的学生)的戒毒和求助动机。不同的单位应该携手合作,协调执行测检工作。



校外专责队伍

与学校配对的非政府机构会成立一队校外专责队伍,成员一般包括专业社工和注册护士/技术员。校外专责队伍会到访每间参与的学校,收集头发或尿液样本作测检。



计划经理

指定非政府机构委派一名注册社工负责监督校外专责队伍,并与指定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参与学校的社工和校长/老师协力提供载于测检守则的各种活动和服务。



学校校长

学校校长负责督导计划在校内进行,以及为参与学生及被辨识的学生提供支援。



学校计划助理

学校需要一名职员担任学校计划助理,作为校方与校外专责队伍联络及协调的桥梁,协助校长处理有关测检的事宜。



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注一)

学校所属地区的滥药者辅导中心负责评估被辨识的学生的需要,并提供适切的辅导、戒毒治疗及康复服务,包括在有需要时参与多专业个案会议,以及为被辨识的学生制定有效的支援计划。



注一:由社会福利署资助的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为所属地区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士提供辅导服务、预防教育活动及支援(包括有及没有参与校园测检的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