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人士的角色

校園測檢是「健康校園計劃」其中的關鍵部分,有預防及警惕作用,目的是鞏固沒有吸食毒品的學生繼續遠離毒品的決心,及觸發吸食毒品學生(尤其是初期接觸毒品的學生)的戒毒和求助動機。不同的單位應該攜手合作,協調執行測檢工作。



校外專責隊伍

與學校配對的非政府機構會成立一隊校外專責隊伍,成員一般包括專業社工和註冊護士/技術員。校外專責隊伍會到訪每間參與的學校,收集頭髮或尿液樣本作測檢。



計劃經理

指定非政府機構委派一名註冊社工負責監督校外專責隊伍,並與指定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參與學校的社工和校長/老師協力提供載於測檢守則的各種活動和服務。



學校校長

學校校長負責督導計劃在校內進行,以及為參與學生及被辨識的學生提供支援。



學校計劃助理

學校需要一名職員擔任學校計劃助理,作為校方與校外專責隊伍聯絡及協調的橋樑,協助校長處理有關測檢的事宜。



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註一)

學校所屬地區的濫藥者輔導中心負責評估被辨識的學生的需要,並提供適切的輔導、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包括在有需要時參與多專業個案會議,以及為被辨識的學生制定有效的支援計劃。




註一: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的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為所屬地區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士提供輔導服務、預防教育活動及支援(包括有及沒有參與校園測檢的中學)。